S__4259845.jpg

2020年的第一天,人生中第二次翻開這本書

如果書中的思維無法融入生活,那就失去意義了

為了更深刻的體會這本書,決定如同書本的年輕人一般

消化過後一個夜晚一個夜晚的回去找哲學家討論

 

第一夜,對於幸福,我們到底有甚麼能力能夠改變?

哲學家說,"世界不複雜,複雜的是我們的心"

確實,每個人所看到的世界不會一模一樣,因為我們的經歷不同,想法也不同

但理解了這些我們就能得到幸福嗎?

 

年輕人口中的"決定論"來自於佛洛伊德的心理學,也是普遍現代人熟知的心理學

哲學家說著新興的心理學與哲學理論"目的論"來自於阿德勒

我們所有的行為都來自於我們想要達到某的目的

因為沒有絕對的因果關係,所以可以藉由我們改變達到目地的方式來改變我們的行為?

我看著書中的闡述,想著也許是這樣的意思吧?

那麼我自己平時的言行舉止又代表怎樣的目的呢?此時的我們也許應該一起停下腳步來思考

----------個人思考時間,可略過,也可思考看看自己是如何呢?甚麼樣的行為是因為什麼目的呢?------

×不喜歡化妝的我,目的是甚麼?為了方便?給自己一個因為不化妝所以沒有那麼好看的藉口?

我害怕即使自己努力化妝了,也不如自己想像的好看,所以不化妝?也用方便當作藉口?

 

×脾氣暴躁的我,容易生氣的我,目的是甚麼?自我防衛?給自己一個可以隨意發脾氣的藉口?

我的目的是不是為了讓大家能夠不追究我的不夠自律呢?抑或是以脾氣暴躁來嚇阻他人?

脾氣暴躁是為了甚麼目的?生氣是為了甚麼目的呢?每一次的生氣是不是為了讓別人覺得錯不在我身上?

反覆思考每次的生氣,似乎是為了大聲疾呼,我盡力做到最好,為什麼因為你的無能害我失敗?

我是不是總想利用憤怒來達成推卸責任的目的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哲學家說,認清楚自己的目的是甚麼,才能開始著手改變

而改變是需要勇氣的,阿德勒的心理學,就是"勇氣心理學"

雖然說,過去對我們造成的影響深遠,但不是完全絕對的因果論

因為一樣家庭教育的孩子會有不一樣的性格與人生

並不會因為一樣的際遇而有一樣偏激或是一樣幸福的人生

真正的原因在於,我們如何詮釋自己遇到的事情

也就是前面所說我們每個人看到的世界不一樣

而阿德勒注重的是我們如何看待與詮釋過去的事情,以及當下如何改變

"人並非受限於過去的原因而行動,而是朝向自己決定好的目的而行動"

當我們開始能反轉自己的思想,

「不是因為過去發生甚麼事,造成現在的自己

而是因為未來想要有甚麼,而有此刻的自己」

那麼也許我們可以開始改變自己的人生~

 

而改變真的那麼容易嗎?

顯然並非如此…阿德勒心理學也是勇氣的心理學

如何有勇氣去面對真實的自己,與看透自己也是本書討論的重點吧?

實質的改變作為到底是甚麼呢?人生為什麼如此多的不愉快呢?

有待我們繼續跟著哲學家與年輕人的腳步一探究竟!

 

而從發覺自己的目的開始,先試著探索自己所有行為背後的目的吧!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ureNature 的頭像
    PureNature

    PureNature的人生面面觀

    PureNa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